Thursday, October 11, 2012

很忙的10月

很久没更新部落格了。
原以为过了中秋,进入10月会轻松一点,
结果不是预期中的样子。
10月,学生进入复习周,再多2个礼拜就是考试周。
忙着出题目给他们做,甚至有些都还没完全掌握基本技能。
每次早晚嘴巴就像开了按钮的机器,没一刻能停下来。
只能听见“老师”“老师”。。。这声音来回在我耳边~
学生过于依赖我是事实,也许是我不够凶。
尝试过要他们自己做,不过发现那只会浪费彼此的时间。
通常在逼迫下做出来的东西都是很糟糕的。
也许真的需要花多点时间和耐心去教导,
至少还会吸收一点知识,哪怕只有10%。
放任他,不是在发呆,就是越做越懒散,
到头来没一样东西是让我觉得满意的。
只好尽所能把他们一个个盯得紧紧的,
却把自己搞得累挂了~
还牺牲自己的格外时间为他们免费补习,
不计较辛苦与否,只要他们考试真的可以进步。
我就会非常非常满足了。。。
也许我真的不是一个很本事的老师,
有本事让学生能够屈服于我,能管的很严,
反而只是一个面对学生发脾气,宁愿忍气吞声,尽可能以软兼施,
买个小礼物和零食来犒赏他们的人。

承蒙我大学的屋友们说过我就是一个没脾气,天塌下来当棉被盖的乐观派。
我凶起来也有一定的极限,通常观察到学生已经明白我的用意之时,
语气又会慢慢转柔,好言相劝。
有人说这种方式用在小学生身上是不适合的。
小孩子还不懂怎么去思考的问题,就算怎么好言相劝,说一口大道理,
他们不见得会懂,甚至是今天记得,明天又忘记的那种。
确实也是有道理的,不过我真的还缺乏管教小孩的功夫吧!
也许以后有了自己的小孩,反而更能渐渐提会到吧!
我很爱我的学生,索然他们都会有懒散、固执、闹别扭的一面。
小孩子就是这么真实才叫做天真吧!
比起大人那虚伪的假面具,他们可爱多了~^^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